长春市人防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

时间: 2022-09-26 11:33 来源: 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2年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群众关注关切,加强政策解读,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等,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功能效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工作

  (一)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提升维护和管理水平。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持续拓展细化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健全法定主动公开专栏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工作机制,确保法定公开内容更新及时,内容准确,强化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等权力配置和办事服务信息的调整更新。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公文公开属性源头审查和公开前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年底前清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并通过市人防办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方便公众查询使用。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工作,并向社会公开。(秘书处牵头,法规处及相关处室配合落实)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维护。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确保本部门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做好本部门网站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每季度按要求做好自查工作,强化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日常巡查、维护,确保内容及时更新,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持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更新主动公开信息目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清晰,字体规范、主题分类合理准确。(秘书处负责网站、指挥处负责政务新媒体)

  (三)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监督管理,落实好向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登记更新工作。深入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提升政务新媒体运行水平。加大政务新媒体对政府公报、重要政策及解读材料等政府权威文本的推送和传播力度,增强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指挥处落实)

  (四)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理念,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沟通,对于依申请公开提供的政府信息,2022年要同步开展审查研判,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要及时转化公开。从严把握不予公开的范围,优化和规范内部办理流程,尽可能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答复效率。加强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秘书处、法规处落实)

  二、进一步优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持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处置结果全部按时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府”手段,扩大网上办事范围,准确公开办事指南,在门户网站公开人防工程技术服务有关购买信息,及时公开从业企业名录信息,公开公示政策文件。(工程处(审批办)落实)

  三、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含金量”

  (一)强化行政决策公开透明,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机制,综合利用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向公众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并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提炼社会公众对政策的普遍关注点和疑虑点,有针对性的确定解读重点,合理确定解读方式,综合选用文字解读、图示图解、视频动漫、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场景演示、短视频、集中政策宣讲等解读形式,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到达率。(秘书处(网站)、指挥处(新媒体)落实)

  (二)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规范健全留言答复公开机制,公开内容包括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和答复内容等。注重网站网民留言答复,健全完善网上留言办理,及时对收集到的问题建议进行解答和回应。加强服务大厅窗口的政务服务,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舆情,强化对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的研判,增强回应的针对性,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秘书处牵头、法规处及其它处室配合落实)

  四、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和监督

  (一)强化组织领导。长春市人防办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主管处室协调推进、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的机制,研究推动工作。(主要负责人:黄德军;分管负责人:李铁生;秘书处落实)

  (二)加强队伍建设及提高业务培训实效。采用以老带新的方法,抓好政务公开人员梯队建设,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着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和要求进行讲解,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责任。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培训重点,通过学习、考核和讨论,使相关工作人员深入理解政务公开内容,熟练掌握政务公开的方法,提高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优化公开数量和质量。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依法保障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建立长春市人防办信息公开制度,并加强指导监督。(秘书处、法规处落实)

  (三)狠抓任务落实。要加强对全办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实时跟进督查重点任务分工情况,确保落实到位,未完成的要督促整改。(秘书处牵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相关成员配合)

  各处室要根据本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做好我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