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盾吉林-2021城市人民防空综合演练

时间: 2021-09-18 08:26 来源: 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人防实战化训练,提升、检验人防专业队伍应急应战能力,结合人防训练大纲。2021年9月5日至10日长春市人防办根据省人防办统一部署进行跨区域“铸盾吉林—2021”城市人民防空综合演练。长春市人防办副主任杨润涛任指挥长,通信处陈锦斌任副指挥长。 

  依据省办的训练方案采取省、市(州)、县(市、区)三级联动、全程推演、重点研究、各有侧重的方法,室内人防机关演练主要是练谋划、练指挥、练程序;室外现地实兵演练主要是练技能、练战法、练协同。各单位以视频形式同步观摩。 

  长春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接收省办利用数字化方案系统下发的人员作业条件,根据按作业条件及时对防空袭方案进行修订。根据该系统自动生成新的防空袭方案。 

   

  在跨区域通信保障支援演练中,我单位出动指挥车,信息处理车、信息采集车、多旋翼无人机、便携卫星地面站组成的长春机动指挥所。 

   

  演练期间各设备展开,进行了超短波通联、短波通信通联、海事卫星通联、无人机采集、调试无人机接收终端。指挥车通过信息处理车卫星系统与省人防办指挥中心进行了音视频通联效果良好,并联络地面指挥中心开通视频会议。利用多种通信手段将现场采集信息实时传输至地面指挥中心及各指挥所。 

   

   

  化学事故救援中心出动化学侦测车和防化应急洗消车及10名防化队员参加本次演练,防化队员利用携带的化学侦测设备对现场污染地带的环境土壤进行侦测评估,并对人员及设备进行化学沾染物清洗消毒。 

  通过此次演练,突出“练技能、练作风、练意志”,进一步增强了人防广大党员干部的历史意识、使命意识和奉献意识,为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救援”使命任务注入强大思想动力。提高人防系统各专业队的应急支援保障能力,保障本次演练圆满完成,长春市人防办各专业队的应急支援保障能力受到省人防办领导的高度肯定。 

                                                   长春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   李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