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总统府地下指挥中心体系

时间: 2012-06-29 22:51 来源:
【字体: 打印

  伊拉克总统府地下指挥中心体系由总统府地下指挥所和伊拉克通信中心、国防部、安全部、行政大楼、空军基地及首都机场等处的 50 多个坚固地下指挥所组成。长达数十公里的隧道和先进的 C 4 I 系统将各指挥所相联通,并可通往首都西北部的安全地区,散布面积为 6 公里 × 6 公里,被西方称为“萨达姆地下迷宫”。

  伊拉克总统府地下指挥所建在总统府大楼的地下 12 米至 18 米深处,为三层钢筋混凝土建筑物,壁厚 1.8 米至 2.4 米,建筑面积为 1800 平方米。整个建筑物坐落在弹簧橡胶垫隔震基础上,橡胶垫厚达 1.2 米,上有数十个孔,直径为 0.6 米的弹簧安装于孔中,形成良好的弹簧——橡胶隔震体系。指挥所上部为地下室和防弹板,地下室高约 2 米,离地面 10 米深处有一 0.6 米厚的防弹板,能承受 500 磅炸弹的直接命中袭击,抗暴、抗震性能良好。

  由地下室到指挥所出入口,要经过两道拐弯的混凝土楼梯,在楼梯的每个平台处,安装有机械开动的防护门,防护门中央有机枪炮射孔,可防敌特工队或空降小分队的侵入。进入指挥所前需通过防护门和防护密闭门,然后进入洗消间。

  指挥所上层为警戒哨所、宿舍、餐厅、沐浴室和储藏室等。中层为通信中心、会议室、办公室和总统卧室等,每间房间都有武装警卫。下层为发电机室、总机室、空调室及水箱、空气过滤、密封和给排水机房等。

  该指挥所室西德一家公司帮助建造的,耗资一亿多美元。行政大楼地下指挥所是英国帮助建造的,建筑面积 450 平方米。日本也帮助建造了一些地下指挥所。这些地下指挥所于 70 年代和 80 年代先后建成。长达数十公里的隧道一直在海湾战争的临战前夕仍在加紧修建。整个工程体系虽在规模上不如莫斯科地下指挥中心体系那么庞大,但在体系结构上极其相似,是当今世界上,运用多点设置、分散配置、隐蔽伪装、通信保密和结构坚固等综合防护措施建设地下指挥中心体系的范例。

  海湾战争中,虽然美国曾发誓要将萨达姆炸死,也侦察到萨达姆多数时间就呆在地下指挥中心体系内的某几个地下指挥所内,但一个多月的猛烈空袭,始终未能达到目的。地面上的大楼虽遭摧毁,但是地下指挥所却安然无恙,仍然发挥作用。萨达姆的助手甚至炫耀说:“当多国部队的炸弹就在头顶爆炸时,我们在地下甚至连震动都没有感觉到”。西方防护专家认为,该地下指挥中心体系,不仅包括各种精确制导武器在内的新型常规武器无法将其摧毁,即使使用战术核武器也很难将其彻底摧毁。

  本网摘自《中国人民防空》 2001/4 作者:人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