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 2024-02-22 09:57 来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2023年,长春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委法治建设工作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规定,全力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行政,提升行政管理法治水平。为全面加强国防动员工作法治建设,积极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我办对现有的19项行政权力重新进行梳理核对,确保了多项行政综合信息的公开。积极落实“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完善“吉林省一体化网络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减证便民”措施落实。切实加强行政执法大队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分案负责制,促进各项工作依法行政。

  (二)规范权力运行,完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长春市国动办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落实错案追究制度和执法责任监督制度,围绕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和规范化建设要求,健全完善行政调解制度,积极主动地调节涉信访矛盾,推进行政与司法的有机衔接。切实抓好《吉林省人民防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办法》的学习和落实,进一步明确执法程序和责任落实,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层级管理。

  (三)规范行政执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长春市国动办坚持推进行政检查事项全面覆盖,积极指导各县(市)、区国动部门依法认领省市部门发布的清单,在实际监管中对清单及流程要点提出修改意见,多次协调省国动办、市市监局等多部门,协助各开发区国动部门及时落实市政府权力下放文件,避免监管空白。科学严格制定本年度抽查计划并填报至新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依法编写市县两级监管事项清单,完善了监管全流程的要素,实现检查程序规范合法化,及时修正对监管层级错位产生的“监管真空”,确保各项监管职责落实到位。为严格执行执法全流程记录、全过程留痕有关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有关工作,真正做到随机检查、结果公示、文件归档、及时备案。

  (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为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相关要求,根据法定职责和权力清单长春市国动办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明确法律顾问参与事项范围,力求目标明确、事项清晰、重点突出、职责到位,推动法律顾问工作的全程化、规范化。在日常行政决策工作中推行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提前介入机制,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应诉案件、合同协议、信访处置等事项及时开展法律论证和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全过程参与,充分发挥法律参谋和助手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五)强化普法创新,有效推进国防动员法治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好《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各项要求,长春市国动办将国防动员法治宣传和国防动员知识宣传教育充分结合,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利用国防动员宣传教育系统和基地,将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宣传教育纳入整体宣传之中,强化国防动员相关法律宣传教育覆盖面,持续深入开展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国防动员宣传教育力度,推进“五进”宣传行动,充分发挥国防动员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作用,搞好法治宣传、政策解读。同时,结合全市国防动员系统9月宣传月活动,营造普法宣传的新氛围,将国防动员相关法律知识宣传纳入其中。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基层国动部门执法队伍不健全,未形成两级执法机制。2023年初,结合行政执法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我办对基层人防部门行政执法现状进行了充分调研。经调研发现长春市属各区(县)、开发区人防部门均未成立人防执法队伍,且基本未开展人防执法工作。经对问题成因进行认真分析研究,主要原因在于:各区(县)、开发区未单独设置人防机构(基本挂靠在住建局),人防工作人员由住建局工作人员兼任;对人防行政执法工作重视不足,未与市办共同形成市、区两级执法机制。我办据此形成了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明确了“结合国动体制改革,推进执法队伍建设”的工作方针。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办党组书记、主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带头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落实任务,带头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事项、重大问题。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办党组书记、主任多次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和专家辅导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增强抓好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进行问责,畅通监督渠道,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督促各单位按岗位职责确定专职(或兼顾)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具备条件的要成立行政执法机构,形成市、县(区、开发区)两级行政执法机制。按全市信息网络化和省、市法制工作管理部门要求,完成国动力系统执法主体基本信息和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执法平台录入和备案工作,确保全市国动执法人员依法合规持证执法,为依法行政打好基础。

   (二)强化法制培训学习。定期举办国防动员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从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做起,强化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大力营造依法行政的理念,班子成员带头学,执法人员自觉学,为全面推进国动行政执法工作夯实基础。

  (三)深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定期对县(市)区、开发区人防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行为,开展监督检查和指导,及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避免腐败和渎职问题的发生。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释放人防市场主体活力。

  (四)优化法制审核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关于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协调法律顾问,做好行政和民事诉讼的应诉工作。严格做好对外签订合同合法性审核,避免法律漏洞和诉讼责任,避免公益诉讼的情况发生。

  

                         长春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4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