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部署 精心组织 市人防办圆满完成9.18发放防空警报 暨城市居民紧急疏散掩蔽演练任务

时间: 2020-09-25 10:39 来源: 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字体: 打印

  紧急疏散掩蔽演练是今年长春市政府重点任务之一,市人防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把完成好此项重点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制定了周密的《长春市“9.18”防空警报试鸣暨城市居民紧急疏散掩蔽演练活动方案》,全力以赴推进落实,确保了“9.18”当天防空警报发放和城市居民紧急疏散掩蔽演练活动有序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 

  为使紧急疏散掩蔽演练达到预期效果,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调度会、推进会,主动协调市教育和妇联等部门及各区县人防办,深入落实演练任务,并在相关学校、社区、商场组织了2次全员参加的实兵预演。通过深入动员和有效预演,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完善了方案和程序。经报请市政府同意,9月18日当天,市人防办组织了全市防空警报试鸣和城市居民紧急疏散掩蔽演练。全市共设置演练现场12个,总参演人员达10000人次,部分社区、学校、企业、商场参加的紧急疏散掩蔽演练活动。演练完全按照实战化组织实施,市人防办指挥中心发放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根据防空警报城区部分居民迅速进入掩蔽地域,消防、医疗救护等单位全程参加演练,组织开展消防灭火、人员自救互救。各县市区人防办按照应急预案程序实地、实兵、实装、实操组织演练及通信传输保障,指挥平台做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将现场救援、疏散通道等实地情况迅速、真实反馈到人防地面指挥中心,为战时防空和应对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救援处置提供可靠依据。 

  与防空警报试鸣同步开展了以“忘战必危,以史为鉴筑国防”为主题的国防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商场人防宣传教育活动,并组织县市区人防办集中开展9月份人防宣传月活动。9月18日,在长春日报专版刊登《不忘曾经烽烟起 心中长鸣警钟声》,重点围绕防空袭时人防开展“鸣、走、藏、消、防”的主要措施,向广大市民普及人民防空知识。通过防空警报试鸣和城市居民紧急疏散掩蔽演练及人防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民众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增强了群众国防观念,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