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民防为民 推进融合发展

时间: 2019-12-30 10:20 来源: 江苏省镇江市民防局
【字体: 打印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民防作为国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镇江民防系统落实市委市政府军分区《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意见》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持“民防为民,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超前谋划、多措并举,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理清工作思路,确立民防改革发展路径。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人民防空改革发展文件的出台,为全市民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日前,我局成立五个课题组,对人民防空指挥体系建设、城市重要目标综合防护、民防工作融合发展、指挥通信能力提升、人防工程如何提高社会和经济效益等深入调研并形成理论成果,为进一步理清明年工作思路,细化目标任务打下基础。2018年,我市民防系统将顺应“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对建设单位资料不全,但具备开工条件的,在作出承诺的前提下,下达结建人防工程行政许可决定书,为企业缩短审批时间。为市属国有企业承建的重大民生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采用“独立核算,总体平衡”的原则,方便企业因地制宜规划布局,大幅缩短审批时间。积极融入“e办事”审批平台建设,保证所有民防审批事项上网运行,方便群众办事。

  着眼融合发展,服务镇江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民防工作着眼军民融合发展,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努力方向。新的一年,我们在人防工程项目的选址和设计上要充分论证,在确保战时防护功能的同时,注重平时服务作用的发挥。一要因地制宜,在老城区居民密集区建设人防停车场,有效缓解“停车难”的矛盾。二要整合资源,启动人防疏散基地建设,打造集预备指挥、人员疏散、防灾体验为一体的项目,年内完成土地征用、方案设计及招标等前期工作,2019年底完工。三要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理念,采取技术支持、政策引导等多种方式,积极扶持地方人防设备企业的发展。

  推进法治民防,实现人防工程建管并重。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根据立法计划,明年市政府将修订完善《镇江市人民防空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不断提升民防工作管理水平。我局将选调专业人员充实到执法监管队伍,对人防工程施工全过程监管。规范人防工程建设标准,继续选定部分老旧小区进行标准化改造,完善人防工程标识标注、地坪墙面色彩、导视系统,融入民防知识宣传元素,更好地做好人防工程为民所用。会同物业主管部门专题调研,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小区地下人防工程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对市区老旧人防工程加固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加强结建人防工程的行业监管,严肃查处纠正破坏人防工程的违法行为。

  坚持服务民生,全民共享民防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全市民防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调整充实镇江人民防空指挥部战时编成,调动其他党政机关参与民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健全一支专职与兼职、专业队伍与志愿者队伍相结合的人民防空指挥、管理和宣传队伍。做好民防知识普及、技能培训、人防工程巡查、防空警报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管理。创新民防工作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媒体、进网络方式,增强全民防空防灾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