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眷恋这方热土

时间: 2019-12-30 10:21 来源: 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岁月有痕,在回忆与现实中,刻画着不朽的印迹。我与人防的情缘,缘于父亲的讲述,60年代父亲脱下戎装转业到人防工作,当时称为战备指挥部,那时我就对人防充满了好奇和想像,是来自一本父亲给我的一本人民防空知识连环画。人防对我充满了神秘色彩,我依旧记得八十年代初我如愿成为人防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时光如水,转眼间,我在人防工作已38个年头----一万三千八百七十天。曾经年少的我,也将迈入花甲之年,有多少历史让我们书写和重温,有多少曾经让我们回味追忆,斯大林大街75号的庄严,东民主大街一栋灰色四楼的灯火,承载着我对人防最初的印象,“深挖洞”年代火热的场面,是我同龄人挥之不去的回忆。年代虽然久远,然而,回忆依然是清晰亲切。我参加工作就职于长春市洞天宾馆,这一家利用人防工程建设的宾馆,遥想当年,在当时长春市也曾小有名气,与现在南湖宾馆、松苑宾馆、省市宾馆并称为长春八大宾馆之一。同期的人防俱乐部,也曾名噪一时,八七一商场,曾开创东北地区“平战结合”的先河,在长春商界也是赫赫有名。繁花似锦的春华商场,迎来送往无数匆匆过客,这也曾是利用外资的合资企业,首创融资建人防的模式。曾经的人防车库,坐落在市政府旧址,它是东北第一家专业化地下停车场的雏形的开始。红旗人防商场的建成让人防在新商业圈内谋得一席之地。斗转星移,岁月更替,人防事业逐步壮大,我也曾先后在洞天宾馆、人防车库、八七一商场、人防建维处、化救中心工作。追寻岁月的足迹,聆听曾经的故事,多少人防前辈们的身影掩映在人防事业辉煌中,多少人防前辈们的事迹湮没在对这个时代回忆的荣光中,他们的背影虽然渐行渐远,但是,依旧是那么高大,那么清晰、感人。

  进入新时代后,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我们人防事业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再塑辉煌,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心声和夙愿,在国家人防局、省人防办、长春军分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市人防办建成功能齐全,符合打赢未来局部战争的“752”省市联合预备指挥所,完成了“971”基本地下指挥中心的后续工程,完成了2座能满足战时对物资贮备需求的人防战备物资库;完成了对全市早期人防工程进行重点加固和维修,使其战备功能得恢复。对市直干线人防工程进行加固改造,使其战备功效进一步得提升。创新是我们人防工作的生命之源,曾几何时人防工程口部的防护门都是厚重、笨拙的水泥门,开启困难,维修不便,而如今我们在相继建成的指挥所中使用上重量轻、美观、防护等级高,便于平时维护管理的玄武岩门。针对人防工程内部湿度大,我们采用了最新型的建材盐砖,即能净化室内空气又能吸纳空气中的水气。

  “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人防工作的灵魂,继往开来、薪火相传,在我们几代人防人的努力下,我们长春市人防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

  追昔抚今,我目睹父辈们的艰辛,见证今日人防工作的辉煌,今天的人防工作,全面融入长春经济发展,建设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服务战备,助力长春腾飞,使我们长春人防工作具有新时代的特征。

  指缝太宽,岁月太瘦,38年的时光就这样悄然流逝,我曾总以为衰老离我遥不可及,然而,岁月无情,不经意间,我的发际有了白雪的痕迹,没有时间再供我挥霍,我知道,我是人防这座铁打营盘中一朵小小的微澜,但是我见证和目睹人防38年的变迁和发展。流年无恙,岁月留香,流年惊艳我的世界,岁月温柔了我的人生,我感恩人防培养了我,我感恩人防让我长大,我可以告慰我的父亲----一名人防战线的老兵,我没让您失望,没给您丢人,我与您都是人防战线的一名合格战士。

  明年我将离开人防,我依旧眷恋这片热土……

  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高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