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群众防空组织的工作内容

时间: 2018-11-23 10:09 来源: 《居民防空防灾应急手册》
【字体: 打印

  1. 社区群众防空组织的工作内容 

  由居民小区、家属院、公寓楼居民自愿组织起来,专门应付防空、防灾问题的应急救援群体就是社区人防组织。其工作内容有: 

  (1)社区人防组织负责人要与居委会、村镇人防负责人联系,求得支持和领导,确定防空防灾的信息来源和本社区的潜在灾情和空袭危害,明确防空防灾任务,并要了解本社区居民可用的人防工事和紧急疏散地。 

  (2)调查社区人员上班、值勤情况和社区昼夜应急中可能参加求助的居民人数、住地及专业情况,调查社区中应急救援可用的器材、设备及其位置。 

  (3)组织应急救援人员研究在多种可能危害条件下的救援任务分工、联络方法及行动方、 

  (4)组织居民学习自救、搜索、互救技能,并结合社区住房特点进行必要的训练。 

  (5)空袭或灾害发生后,引导、协助外来救援人员展开全面抢救。 

  2.居民在消除空袭后果或灾害后果方面的基本任务   

  (1)积极参加自救、搜索、互救,以减少伤亡人数和人员受伤程度。   

  (2)协同人防专业队救护社区被埋和受伤人员。 

  (3)按人防门的要求,参加防止危害扩大的工作,如观察并扑灭余火、转移危险物品、处理污染物品和人员、动物尸体等。 

  3.战时居民应支持和配合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实施交通、通信、灯火、治安、物资等管制   

  战时人民防空进行防空管制的目的是,保护人民的安全,保证重要目标及战略物资安全、不被敌人侦察识别,保障我防空部队和应急救援专业队的行动自由。居民应了解管制的目的和内容,并按人防要求执行。防空管制的具体内容一般包括下表中的诸多方面。 

战时人民防空管制的内容与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