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防办2022年度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 2022-05-23 13:21 来源: 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积极贯彻落实《2022年长春市营商环境建设攻坚方案》、《2022年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营商环境攻坚方案》做好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减少审批环节,完善并联审批,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最忧、最急、最盼、最怨问题,以问题导向、目标引领、数字赋能,持续发力、综合施策、务求实效,打好营商环境建设攻坚战

  二、主要任务

  1、开展工程项目审批全流程网办

  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协同服务”“联合验收”“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管理子系统”以及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着力实现工程项目审批全流程全环节在线办理,杜绝“体外循环”和“隐形预审”。    

  2分阶段整合有关测绘测量事项

  配合相关部门实现同一阶段“一次委托、成果共享、多测合一”。参与了牵头部门发起的征求意见研讨会,确定人防工程测绘要素标准,纳入竣工验收综合测绘成果报告书。

  3、深化联合验收改革

  配合牵头部门保证联合验收工作持续稳步开展,进一步扩大联合验收范围。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开展对已满足使用功能的单位工程(功能完整符合独立使用要求)创新开展单独竣工验收工作。

  4、推行告知承诺制

  通过要件材料共享核验等方式,推动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部分申报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明确办理可承诺材料(容缺)、适用条件、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等,对企业进行深度“一次性告知”。

  5积极争取上级部门优惠政策

  积极探索采用政策性减免的方式降低人防易地建设费,就因结建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提高企业办理成本的问题积极主动与吉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沟通,争取从政策方面降低企业成本。

  6、优化审批服务

  优化流程、简化环节、提高效率,确保项目以最快速度审批。重点项目专人领办、全程代办。同时在人防行政审批窗口设置专门服务人员,要件齐全的,做到即报即批。在长春市政务中心人防工程(结建)审批窗口实行中午值班服务和延时服务,午休时间安排值班人员办理业务,对下班时间尚未办结的事项实行延时服务。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各项目标落实落地,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目标任务。

  2、做好宣传培训

  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宣传报道,引导企业准确把握相关政策,自觉运用优化营商环境成果。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窗口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素质培训,提高审批效率。

  



 

 

                                                                                                                             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