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服务企业 优化审批制度 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时间: 2024-03-15 10:08 来源: 长春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国防动员办公室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为扎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减少审批环节,完善并联审批,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特完善相关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一、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1.参与设计方案联审,依托并联审批系统对基本建设项目设计方案进行审查,提出审查意见,指导建设单位开展人防工程建设。

  2.基于吉林省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系统,会同建设、消防、气象部门进行施工图联合审查,实现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审图机构和相关管理部门的互联互通,推进网上数字化图审。

  3.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更好的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现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已纳入长春市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流程中,同时将之前单独办理的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登记合并办理。实现一口处理、提前介入、联合会审、限时办结。真正做到了创新人防审批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率。

  4.将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纳入联合验收中,实现联合踏查,方便建设单位。

  、积极减轻企业负担

  1.采取政策性减免的方式降低易地建设费。为有效减轻企业建设负担,依据吉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文件《省人防办印发关于支持汽车文旅等产业项目降低防空地下室配建比例意见的通知》(吉防办发[2021]67号),扩大工业及汽车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免建防空地下室,免收易地建设费的范围;降低工业及汽车制造业、文旅项目、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人才公寓项目、养老和残疾人项目的防空地下室配建比例

  2.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防空地下室施工图审查。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8]19号),我市从2023年1月1日起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防空地下室施工图审查费用由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支付,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三、优化审批服务

  我办共计8个政务服务事项,已将其中4个进行时限压缩,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改为即办件,即办件率达到50%。优化流程、简化环节、提高效率,确保项目以最快速度审批。

  同时在人防行政审批窗口设置专门服务人员,要件齐全的,做到即报即批。在长春市政务中心人防工程(结建)审批窗口实行中午值班服务和延时服务,午休时间安排值班人员办理业务,对下班时间尚未办结的事项实行延时服务。

  四、强化监管

  进一步加强事前咨询服务,事中事后监管,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全过程服务。针对下放各区县(市)人防审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人防办积极做好与承接单位的工作对接,通过定期检查指导,提高各县市(区)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办事水平。